員工分紅入股

關於員工分紅入股,下列敘述何者為正確?

A. 員工分紅入股會侵蝕公司的獲利能力。
B. 員工分紅入股不僅會侵蝕公司的獲利能力,也會稀釋每股盈餘。
C. 員工分紅配股會稀釋每股盈餘。
D. 員工分紅配股不會侵蝕公司的獲利,只是稀釋原股東應得的盈餘分配。
E. 員工分紅配股不會侵蝕公司的獲利,也不會稀釋原股東應得的盈餘分配。


Comments:
正確答案:C或D,但D比較完整。

對原有股東而言,員工分紅配股只是平白多出了股數,不會影響公司的獲利能力。照理說公司賺了錢,在繳了稅之後,都是屬於可分配給股東的盈餘。但在台灣,這些本來應該完全屬於股東的錢在分給股東之前,還須要先分給兩群人攔路費:公司董監事分紅與公司員工分紅(含入股)。董監事通常拿現金紅利,但很多公司--尤其是高科技公司,會很慷慨發股票給員工。因此公司賺的錢並沒有少,只是突然平白多出來分錢的人。換句話說,就是稀釋了原股東每股應得的盈餘分配。
 
我選F以上皆非
因為你的答案有語病

員工分紅應該視為員工薪資的延伸
等同於一家公司的人事成本
因此員工分紅會影響損益表上的營利率
侵蝕公司的『獲利』
但不會影響公司的『獲利能力』
一家賺5元的公司,你會誤以為只能賺3元
因為2元被員工分走了
 
張貼留言

回到部落格首頁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