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例子你會買那家公司的股票


公司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每股盈餘EPS
30%1.2
20%2.5
15%5.0
10%12.5

如上表所示有四家公司,除表中的差異外,其餘大致相同。你會買那家公司的股票?

A. 甲公司
B. 乙公司
C. 丙公司
D. 丁公司
E. 沒有差別
F. 各投入四分之一


Comments:
正確答案:應購買甲公司的股票。

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ROE)或投入資本報酬率(Return On Invested Capital,ROIC)才是衡量公司獲利的關鍵數字。(ROIC只是分母為股東權益加上長期借款)。不同公司間的每股盈餘(EPS)的大小無法直接比較,因為EPS的分母為流通在外股數,而各公司的流通在外股數都不一樣。媒體常把股價最高的股票封為「股王」,但此種「股王」的說法是沒有意義的。因為股價主要是以EPS為主要評估基礎,而EPS無法跨公司直接比較。
雖然單一年度的EPS無法跨公司直接做比較,但每股盈餘的長期成長率(EPSg)卻是可以的,因為EPSg是與ROE直接相關。換句話說,你還是在比較ROE,只是以不同的面孔出現。
如果投資人可以從此由EPS的思考轉為以ROE為思考主軸,那你大概可以過濾掉80%的誤導或無用的資訊,而大幅提高投資決策的品質。
 
答案是以上皆非
因為ROE的分母是(大)股東權益
而非你投入的交易成本
所以你必須把市值淨值比PBR也考慮進去
一家ROE 30% 的公司
若PBR是10,那你真正獲得的股東權益
是3%

舉例
如果你買進100元的台塑和買進40元的台塑
你的真實的股東權益是不同的

長期投資很重要的一點
是你必須要把股價和價值同時考慮進去
買到一家物超所值的公司
長期投資才不會淪為口號

不要笑,很多專家喊長期投資最後都淪為口號
不然就是套牢了,乾脆長期投資吧
運氣好,績效比買到一家物超所值的公司
的績效的人還好,而他以為這樣就是長期投資
以為"牢套了不賣"就是長期投資

投資最怕自以為是,把錯誤觀念當成正確
的觀念
 
受益匪淺

感恩
 
信息不足,roe高的,可能净资产低,债务过高, roe低的,也可能收益很高,只是公司经营得比较保守,不轻易举债
 
同意楓樹林意见。
 
張貼留言

回到部落格首頁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