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設有一個賭局,下列那一種操作策略勝算最大?

假設有一個賭局,賭一賠一,你的勝率為55%。若你有100元,想在這個賭局中獲利,請問你那一種操作策略勝算最大?
A. 一次200元(再向人借100元)
B. 一次100元
C. 每次十元
D. 每次一元
E. 以上皆非


Comments:
正確答案:D,每次一元。

賭局純粹是機率的遊戲。機率是基於大數法則,此法則大致是說在特定的條件下,重複試驗的次數愈多,其最終的結果比率愈接近理論上的機率比值。例如在此賭局的情形,假設賭法為丟銅板,正面你贏,反面你輸。如你一次把全部的籌碼100元押注贏了固然很爽,但如輸了則連翻本的機會都沒有。注意:你的贏面機率只有55%,也意味著輸的機率高達45%。如果每此只賭一元,賭一百次(丟一百次銅板),你贏的次數的比率可能接近55%。如你每次只賭一元,那你100元可能賭不只100次。大數法則告訴我們:賭的次數愈多,你贏的機率(贏的次數占總賭次數的比率)愈可能接近55%,也就是說贏面的確定性愈高。

投資其實與賭局一樣,也是機率的遊戲。只不過賭局的機率一般是贏輸各一半,在賭城則稍小於50%。參與賭局的每個人的贏面機率都一樣,沒有誰可佔別人的便宜--除了賭本無限大的莊家以外。在投資領域--感謝經濟的持續發展--就整個經濟體而言,在股市中投資決策的成功率是可以大於50%的。股市的投資也是屬於機率的遊戲,你每個買進的投資決策基本上就等於賭一次。與一般賭局不同的關鍵點在於:透過努力學習及利用好的工具,你可提高每次投資決策的贏面機率,至少比絕大部分不願花功夫只想聽明牌的一般散戶來得高。

所以成功的投資人應該採取兩個關鍵的行動:設法改善每次投資決策的品質來提高贏面的機率,以及採取適當的分散投資。此處大數法則的應用有其限制,因為在股市投資的領域,投資決策的品質與你對該投資標的的熟悉度有絕對的關係。但要非常熟悉投資標的就須要花不少的時間與精力,而這也就限制了你所能了解的公司的數目。投資過於分散會使你無法深入了解公司的經營,進而降低投資決策的品質,終致減少了每次投資決策的贏面機率。因此我們通常建議持股五到十支股票的分散策略對個別投資人已經足夠分散風險,投資人應該把主要的重心用來改善投資決策的品質提高每次投資決策的贏面機率。

如何改善投資決策的品質呢?首先要努力吸收正確的投資觀念與相關的知識--不僅僅是財務知識,還要包括基本的統計與機率概念、基本的財務行為心理學概念、社會心理學概念,然後取得正確、好用的資訊(工具),最後才是抽出足夠的時間做好投資決策前的該作的功課。

股市精華導覽無法取代獲取正確投資觀念與知識的必要性,更無法取代做好投資前的功課,但它是一個非常有效的工具。由於它具有完整且高品質的財務資訊,可以協助你把前述兩項工作做得更有效,大大地節省寶貴的時間與精力。
 
e
 
當然是D囉
學過統計學的人都知道
取樣數太少是無法正確表達出
統計結果的

換句話說能分1萬次交易
會更有機會貼近55%的勝率

這也是為何有人十賭九迎
最後1次大輸的原因
因為如果繼續賭下去
輸迎的機率會愈來愈平均
 
張貼留言

回到部落格首頁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