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公司營運相關的財務報表分析資料,應注意那些事情

與公司營運相關的流動資產或負債是分析財務報表的重點,下列何種情形應該特別注意?

A.應收帳款增加比營業收入快很多
B.存貨增加比營業收入快很多
C.財報的盈餘增加但營業現金流量卻大幅減少
D.應付帳款比應收帳款增加快很多
E.營業收入增加比獲利快很多
F.以上皆是


Comments:
正確答案:A, B, C, E, 四者皆是。
公司的短期營運情形可由資產負債表中幾個主要的流動性相關的科目看出大概。這些主要的科目是:應收帳款、存貨、應付帳款,加上損益表中的營收與獲利(營業利益或稅前淨利)就可掌握公司的營運情形。應收帳款、存貨、應付帳款等都會影響營業現金流量的數字。
應收款的增加如比營收快很多,表示公司的營業收入是靠更寬鬆的賒銷信用條件來達成的。原因可能為產品競爭力變差了,只好靠給客戶更好的付款條件來爭取生意;或是管理階層為了符合市場的預期而設法向經銷商子公司塞貨來達成目標;或根本是與經營階層自己的獎酬目標有關。其引起的負面結果有:收款期間拉長了,或將來可能倒帳的比例增加了。這些到最後都會增加管理營運的成本,降低獲利。這可由應收款的收現天數來觀察,如果收現天數愈來愈長就反應了此問題。
存貨如增加比營收快很多通常是更不好的信號,這表示公司的銷售不如預期樂觀。可能是競爭趨於激烈、需求萎縮、或產品不合市場需要。存貨可再檢視其是為成品、在製品、或原物料。愈是接近成品的存貨大幅增加,愈要小心,因為將來提列存貨損失的可能也愈大,尤其是消費性的電子電腦相關產品。少數公司因有季節性的需要而備貨(如百貨零售業)的存貨增加則屬正常。但高科技產品因看好後市而備料則要特別當心,因為通常都預測不準。這可由存貨的週轉天數來觀察,如果週轉天數愈來愈長就印證了此問題。
財報的盈餘增加但營業現金流量卻大幅減少的情形可能是前述情形的任一種或兩者同時發生,這表示盈餘品質大有問題。因為塞貨可能會減少下期的營收以及產生較高的未來壞帳費用與退貨,存貨大增則表示未來很可能提列存貨跌價損失。也就是說,這一期的盈餘是用未來的代價交換的,因此盈餘品質不好。愈來愈長的應收款收現天數與存貨的週轉天數即為先兆。
營業收入增加比獲利快很多則意味著毛利率下滑,而毛利率下滑則表示產品競爭力變差或競爭轉趨激烈,較無利可圖。
上述四點都是值得投資人注意的警訊。這些數字在股市精華導覽的《季度資料》裡都可找到(註一)。如有上述的異常現象,股市精華導覽的季度性分析師評論中也會特別加以分析評論,提醒投資人注意。這些問題如果持續發生或惡化,通常是潛在地雷的先兆,投資人要特別提高警覺,最好是及早避開。
註一:由於台灣的上市櫃公司除年度報表外,期中的季度財務報表絕大部份只有母公司的財務數字,而沒有編製母子公司合併的財務報表,因此在股市精華導覽中除另有說明外,季度資料均為母公司財報數字。由於許多公司長期投資部位龐大,但在季報中並未編列合併報表,因此季度資料可能無法反映公司整體實際的經營狀況。但證期會規定於2005年開始半年報必須編製母子公司合併報表。

附錄:科目名詞解釋
每股營業現金流量:當年營業現金流量除以當年流通在外股數。財報的現金流量表包含營業活動之現金流量、投資活動之現金流量及融資活動之現金流量。而營業現金流量指的是公司由平常營業活動淨流入的現金。此處已把會計準則允許列入的短期投資扣除,以便真實反應本業經營的現金流量。每股營業現金流量可用來和每股盈餘比較,在穩定成長的情況下,每股營業現金流量應該會大致接近於每股盈餘。不過處於快速成長階段的公司,由於資本投入較高,因此營業現金流量會偏低
應收款:當季底的應收帳款金額。對於製造業而言,應收款項(包含應收帳款及應收票據)是相當重要的科目。除了立即收到現金的行業外,公司銷售產品或提供服務後便會產生應收款項。應收款項太高將容易形成呆帳,並且造成公司資金的積壓。應收款占營收比例的高低會因產業特性而不同,因此要與同業的一般水準做比較。一般而言,上游產業公司的比例會低於下游產業公司。此外少數特殊產業如金融業沒有或很少應收款項。
存貨:當季底的存貨金額。存貨和應收款項一樣是製造業的流動資產中相當重要的科目。存貨必須順利銷售出去才會產生應收款項,之後收款完成才能產生現金。存貨太多將會造成公司資金的積壓,資金週轉的壓力因而提高。存貨占營收比例的高低也因產業特性而不同,因此要與同業的一般水準做比較。某些產業如營建業的存貨比重相當高,但如飯店業、娛樂業的存貨比重則相當低,而少數特殊產業如金融業及運輸業並無存貨的科目。此外,電子製造業的存貨跌價速度相當快,因此要特別注意其存貨的水平。
平均收款(天):當季平均應收款項除以當季營收*「天數」。此處的「天數」是指計算週期的天數。若以一季來說,可取用90天近似或以365/4天計算。平均收款天數可衡量應收款項收現的速度及賒銷信用政策是否太緊或太鬆的指標。一般而言,公司的平均收款天數愈短愈好,表示其主導能力高、競爭力強,通常是產業中的領導廠商。不具競爭力的公司其賒銷信用政策較鬆,收款天數較長,經營的壓力也較大。適當的收款天數水準因產業特性而不同,某些產業如製藥業的收款期間相當長,而百貨業和飯店業的收款期間就相當短。
平均存貨(天):當季平均存貨除以當季營業成本*「天數」。此處的「天數」是指計算週期的天數,若以一季來說,可取用90天近似或以365/4天計算。平均存貨天數可衡量公司存貨的週轉速度,週轉速度愈快的公司其平均存貨天數愈短。平均存貨天數愈短愈好,可以加速公司資金的流通性,減少營運資金的積壓。由平均收現天數和平均存貨天數可以觀察公司經營能力的強弱,天數愈短表示公司經營能力愈好、競爭力愈強。
平均付款(天):當季平均應付帳款除以當季營業成本*「天數」。此處的「天數」是指計算週期的天數,若以一季來說,可取用90天近似或以365/4天計算。平均付款天數是衡量應付款項付現的速度之指標。一般而言,公司的平均付款天數愈長愈好,表示其主導能力高、競爭力強,等同於供應商無利息的資金融通,通常是產業中的領導廠商。
營業週期(天):當季平均收款天數+平均存貨天數-平均付款天數。此為計算公司從現金投入到回收的平均天數,又稱為現金循環週期。此週期是愈短愈好。有些公司甚至是負數,表示公司的營運資金等同都來自供應商的無利息的資金融通。
 
又對了一題
很佩服你的文筆
真是出口成章
 
張貼留言

回到部落格首頁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