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利報酬率速算法

有一種簡便的方法,可以很快的概略算出複利報酬率。這個方法稱做72法則(rule of 72s),其指一定數量的金錢增加一倍時所需要的時間,也就是以72除以報酬率,便得出一定金額的投資大約需要幾年的時間會成為兩倍。假設有100萬元存在郵局,年利率3%,請問大約要多少年才可累積到200萬元?

A. 16年
B. 24年
C. 33年
D. 40年
E. 以上皆非


Comments:
正確答案:B,24年(=72/3)
72法則是一個很實用的報酬率速算法,不用查複利表便可得出近似的答案。方法是:
初始投資增加為一倍所需的年數 = 72/報酬率。

例如原始投資金額為100萬元,報酬率為7%,則大約每隔十年所投資的金額便增加一倍成為二百萬元,每隔二十年便增加四倍成為400萬元。如果報酬率為10%,則每隔七年便增加一倍成為二百萬元,每隔十四年便增加四倍成為400萬元。

換個角度來用,如果問投資100萬元,希望五年增加一倍,則要多少的報酬率才可達到?則72/5≈14.4%,需要14.4% 的年報酬率。那如果10年三倍呢,報酬率要多少?這可要轉個小彎才可算出。先算出10年三倍約等於五年1.73倍(√3=1.73),如五年2倍要14.4% 的年報酬率,則1.73倍約為14.4% *(1.73/2) ≈12.5%的年報酬率。

只要熟練使用72法則,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只要有一般的計算器即可算出近似的年複利報酬率而不用查複利表或用到財務專用的計算器了。
 
我也選B,可是用計算機實際算似乎不是24年
 
沒錯,我手上的配息股,正是以每9年1倍的
速度在增值,加上我懂得在股票超漲時減碼
換到其他價值低估的配息股去
增值的速度會更快

這才是我要的,股票漲不漲關我屁事
 
張貼留言

回到部落格首頁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