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股市明牌(有獎徵答)

你的投資顧問可以有90%的正確性判斷出某支股票是否明牌(會大漲)或不是明牌(不會大漲)。按過去的統計資料顯示,在一段期間內股市平均每100支股票中就會出現一支大漲的明牌。如果你看中一支股票但不確定是否明牌,請教這位顧問,他(她)判斷是明牌,此時你會:

A. 傾全部家當買進
B. 投入1/2的資金買進
C. 投入1/5的資金買進
D. 投入1/10的資金買進
E. 按兵不動,再研究


Comments:
正確答案:E,按兵不動,再研究。

許多投資人無法獨立思考,或其知識經驗無法支持其做獨立的思考判斷,因此常喜歡請教別人的意見做為參考。尤其看中某支股票卻又不是很有信心時,更會請教所謂的專家的意見。

要找出股市的明牌為什麼不容易,主要不是證券分析師的專業知識沒用,而是統計上的客觀事實:明牌太少了。大海撈針,對誰都不容易。現在我們一步一步用機率來了解為什麼。

如假設有10,000支股票,按歷史的統計資料顯示,股市平均每100支股票中就會出現一支大漲的明牌,因此10,000支股票中會有100支明牌、9,900支非明牌。該投資顧問的判斷正確率為90%,因此在100支明牌中正確判斷出為明牌的股票數為90支,但也有10支明牌股票被誤判為非明牌。同理,在9,900支非明牌股票中正確判斷出為非明牌的股票數為8910(=9,900×90%)支,但也有990支非明牌股票被誤判為明牌。

因此該投資顧問判斷為明牌而實際上也是明牌的機率為:真正的明牌且被投資顧問判定為明牌的數目÷投資顧問判定為明牌的數目=90/(990+90)=8.3%。出乎大家意料中地低吧?因為很多人都被90%的判斷正確率所迷惑,卻忽略了基數比例(真正的明牌在股市的比例)的大小:實際股市中非明牌的股票數目遠大於明牌股票的數目(99比1)。因此不管該投資顧問判斷明牌的功力多厲害,槓龜的比例仍然高達92%(=1-8.3%)。你知道為什麼要選E:按兵不動、再研究的原因了吧?所以,如果你還想靠請教所謂的專家的意見做參考來發大財的話,趁早死了這條心吧。更何況那些冒牌的專家(譬如很多在電視上解盤的投顧老師)有非常大的機率只會讓你血本無歸。

但如果反過來看呢?投資顧問判定為非明牌而實際上也是非明牌的機率有多少?等於:真正的非明牌且被投資顧問判定為非明牌的數目÷投資顧問判定為非明牌的數目=8910/(8910+10)=99.9%。哇!簡直是鐵口直斷嘛。

所以真正的專業投資顧問的價值不在於幫你判斷明牌,而在於告訴你那些不是明牌,讓你避開傾家蕩產的風險。但你也無法靠請教投資顧問發財。

不過偷偷告訴你一個秘密喔,即使你隨便瞎猜(如丟銅板般,猜對的機率為50%),你猜是非明牌而實際上也是非明牌的機率高達99%,在實務上與前述的投資顧問也差不了太多。

可是在股市要發財不是要靠選對股嗎?照前面的說法,選股能力似乎也無法幫助提高報酬率,那要如何做才能在股市中投資致富呢?這可需要仔細想想。如您想到答案,請e-mail給我們。如果您是第一個答對的人,我們會送您一套《股市精華導覽》,並把您的解答公布在我們的網站上。
 
不知道您們的email.
可否公告您們的email?
 
這題的題意不太清楚

因為判斷有四種可能
1. 是明牌,而且真的判斷為明牌
2. 非明牌,而且真的判斷為非明牌
3. 是明牌,卻判斷為非明牌
4. 非明牌,卻判斷為明牌

如果依照解答所示,意思似乎是3.4兩者機率各為10%,那麼此分析師判斷正確率其實只有80%

"你的投資顧問可以有90%的正確性判斷出某支股票是否明牌(會大漲)或不是明牌(不會大漲)。"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是3.4兩者的機率"加起來"是10%,如果分析師偶爾會犯的錯誤總是"把明牌報為非明牌",而不會"把非明牌報為明牌",那麼此分析師說是明牌的股票當然應該大肆買進,不是嗎?

不過應該不會有人那麼神才是,我解這題的時候是假設兩種錯誤的機率各為5%,
則答案應修正為約84%不是明牌......

再說,就算一支股票不是明牌,不見得代表它沒有大買的價值(沒有大漲,也可能會小漲,並不是非明牌即壁紙),個人認為出1/10的資金買此股並不過分,所以我選D

"放過明牌不買"難道不是一種損失嗎?"可能放過明牌不買"也是一種風險,如果總是按兵不動再研究,拖延之間可能已經損失了很多

分享一下個人的意見
 
這個題目有個很大的陷阱
如果你看中一檔股票但不確定是否是明牌 ???

問題是當我看中一檔股票,我不用去問別人
我就知道它是明牌了,我會投資1/5的資金買進,1/5是我資金配置中最有把握時會使用的
資金,換句話,當我認定某家公司的股價遠低於
價值時,我會用最多2成的資金去買它

聚陽和台橡2年前都用了我1/5的資金買進
所以我投資組合中10檔股票有2檔用了4成的
資金,因為我對這2檔股票非常有把握
最後漲最多的也是這2檔,而且它們就是我心目
中的明牌,我也不用去問別人
 
我的持股信心來自於我對公司的研究
而非別人對公司的看好

所以就算大家都看壞這家公司,我還是會買的
因為我已經研究過了,我自己看好就好了啦
2年前誰看好聚陽,外資狂賣
台橡誰看好,4年前誰看好中鋼啊
我19元就買中鋼了

今年外資狂賣中華電信,除權後我狂買
 
e,
名牌的概率仍然是0.01,顾问猜对的概率仍然是9成。参考顾问的着眼点再考虑才是对的。
 
你說得對, 不能相信顧問的意見盲目投資, 在買賣股票前應該先研究公司背景, 營運狀態, 分析它的財務比率, 還有整體經濟狀況等等, 但說到底這是比較主觀的活動, 一支股票在某一個時期是明牌, 但在另一個時期卻可能變成暗牌, 要看你的進出場的時間而定!

以上只是個人作為投資初哥的小小感想, 謝謝!
 
張貼留言

回到部落格首頁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