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重估

報載:因應土地增值稅永久調降稅率及長期持有減徵,台灣肥料公司董事會決定辦理資產重估。土地資產重估後,將使每股淨值增加16元,達每股49元。你認為:

A. 淨值增幅達48%,值得買進。
B. 淨值增加後,價格淨值比就明顯偏低,值得大力買進。
C. 資產重估後,資產大幅增值,每股的價值也水漲船高,值得買進。
D. 淨值大幅增加後,其淨值報酬率反而會下降許多,因此應該賣出。
E. 不做任何行動。


Comments:
正確答案:E,不做任何行動。

資產重估而增加的帳面價值並不會改變公司的投資價值。如果重估的價值遠遠高出經營階層原本估計的非常多,表示經營階層顯然缺乏辨認公司資產價值的能力,也無法有效運用公司資產來獲利,則投資人就要當心了。改變帳面價值只是更正了以前記帳的錯誤而已,對公司的盈餘能力毫無影響,也就是說,不會改變其投資價值。

但有個例外,如果此重估的資產是閒置資產且價值是出乎經營階層意料之外的高,而經營階層又願意加以處分,以現金股利返回給投資人的話,則其投資價值是會增加---其增加的數目正好等於現金股利。

同樣道理,因35號公報而做的資產減損也不會改變公司的投資價值。只不過以前因經營階層有意地低估資產的折舊費用或報廢費用,以便虛增盈餘,而使得以前的投資價值被高估了。假設目前並未有上述情形,則一次性的資產減損也只是把以前錯誤的(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記帳更正而已。

如果出現有大幅度的資產減損,此時投資人要考慮的倒不是資產減損對帳面數字的影響,而是應該對該公司的經營者的誠信問題徹底檢視一番。以前會刻意利用會計手法低估費用、虛增盈餘的經營者很有可能未來也會如此,這才是令人擔心的地方。最近有某被動元件公司於2004年居然可以資產減損達110億,而其1997-2003共七年的稅前盈餘全部加起來也只不過88億元,可見其過去虛增盈餘到多麼離譜的境地,長期投資人應該遠離此類經營者所經營的公司的股票。
 
我選E,理由是我不買純資產股
但我會買資產概念股
例如,我的最愛,中華電信
本業獲利優異,又有大批未開發的土地及資產
有能替公司加分的作用
 
張貼留言

回到部落格首頁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