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釋每股盈餘

分析師:甲公司的利基市場策略可維持高毛利率,而且股東權益報酬率約在28%,股價應有長期增值的潛力。但是近三年的股利政策一直以股票股利為主,有稀釋每股盈餘的效果,投資人還是小心為宜。你會:

A. 同意。因為配股愈多,EPS就會愈來愈小。
B. 同意。因為獲利成長如果趕不上股本的膨脹速度,EPS就會降下來。
C. 不同意。因為股子股孫愈多愈好。
D. 不同意。因為配股愈多,權值愈大,填權時賺得愈多。
E. 以上皆非。


Comments:
正確答案:以上皆非。

股票股利如同股票分割,效果如同三人分一塊餅,原先是切成三片,每人一片分得三分之一。股票股利就如同把你手中的那一小片的餅再切成兩片,你擁有的數目由一片變兩片。但現在每一小片代表原來的六分之一,你擁有的兩片加起來還是原本那塊餅的三分之一,不多也不少。股票股利亦然,股數變多了,每股代表的股東權益也少了,你全部股數加起來的股東權益並沒有因配發股票股利而增加。更糟的是,你還因此要被課個人所得稅---即使你沒有拿到半毛錢。

A不對,是因為如果以前的EPS經過除權追溯調整後就不是問題了。B不對,是因為股本膨脹其實就是股數增加的意思,與A一樣,只要經過除權追訴調整也就不是問題了。C不對,是因為只有股數增加,對股東沒有意義。如前面所述,一塊餅由切三片改為切六片並不會讓你手中的餅變大塊。D不對,是因為權值大小與是否會填權沒有關係。

有關於除權追溯調整、權值與填權的詳細解釋請參看:你看到的財務數字是假象還是真相?--為什麼除權、除息追溯調整的每股數字那麼關鍵?
 
B或E
選B是因為
若公司將盈餘保留下來
能創造更多的盈餘
保留1元能多產生2元的現金流量
就算全部發股票股利有何不可

所以即便我本身不認同股票股利
但我認為選B也沒有問題
 
張貼留言

回到部落格首頁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