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簽證意見的表達

關於會計師查核公司財報後出具的意見,你認為以下那種說法是正確的?

A. 只有出具“無保留意見”的財報才可信。
B. 出具“無保留意見”表示資訊很透明。
C. “足以允當表達”字眼代表“無保留意見”。
D. 對受查者之繼續經營假設存有重大疑慮時會出具“保留意見”。
E. 出具“保留意見”的財報可以不用白費時間閱讀。
F. 出具“無法表示意見”時不一定是不好,只是查核證據不足而使會計師不敢肯定表示意見而已。


Comments:
正確答案:C(對一半), E, A(對一半)

大部分的投資人不看公司財務報表。看財報的投資人當中,只有很少部分會看附註說明。即使也看了附註說明,卻常忘了看最前面的會計師出具的查核意見。

現在因為經過博達、訊碟、皇統等地雷股事件,大家對會計師的查核意見的公信力愈來愈差,因此很多投資人就認為看了也沒用,所以不用看。其實失職的會計師只是極少數,大部份的會計師仍是兢兢業業地做好查核工作的。
對於看不懂複雜財務報表的投資人而言,我們建議最起碼要先看會計師所出具的查核報告。從簽證會計師查核的範圍及意見中,瞭解公司的營運是否健全以及公司財報的可信度,因此先看會計師對於公司財報的簽證意見是很重要的步驟。

完整的會計師查核報告主要分為三段,前言段、範圍段及意見段。會計師查核報告的意見型態主要可分為五種:無保留意見、修正式無保留意見、保留意見、否定意見、無法表示意見。

台灣證券交易所可接受之財務報告為出具無保留意見或修正式無保留意見之查核報告。若會計師出具保留意見之查核報告,除下列所述兩種情況之外,將依規定變更有價證券的交易方式:(1)半年度財務報告,因長期股權投資金額及其損益之計算係採被投資公司未經會計師查核簽證之報表計算,經其簽證會計師出具保留意見,且將保留之原因及可能影響之科目金額於查核報告中充分揭露,且無重大異常者。(2)金融機構之財務報告,因合併而將出售不良債權所產生之損失分五年攤提,致簽證會計師對該事項出具保留意見,且已在查核報告中充分揭露可能影響之科目及金額者。

(A)的答案只對一半,因為一般而言,“無保留意見”、“修正式無保留意見”都是可以接受的。(B)的答案不正確,因為“無保留意見”並非等同資訊很透明,它只是表示符合公認會計原則(GAAP)而已。因此查核僅是查核其報表的編制是否符合GAAP,並不保證其資訊的透明度,因為資訊的透明度是以報表使用人的角度來看的,而GAAP在很多的情形下並未考慮到投資人的使用需求。(C)的答案只對一半,因為無保留意見、修正式無保留意見都有可能出現這個字眼。(D)的答案不正確,是修正式無保留意見的情況。(E)的答案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正確,因為出具保留意見表示會計師認為查核受到限制或財報之揭露有所不當。由於財報的正確性已遭到質疑,一般投資人還是盡量避開為宜。(F)的答案不正確,因為出具無法表示意見顯示情況已經相當嚴重,出具保留意見仍嫌不足,此時財報出問題的機率已經很高。


附錄:會計師查核意見名詞解釋

無保留意見:會計師按照一般公認審計準則執行查核工作而未受到限制,且財務報表業已依照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編製且有適當揭露時,會計師即應出具無保留意見之查核報告。

修正式無保留意見:當會計師遇有下列各項情形時,應於無保留意見查核報告中加一段說明文字,此即是“修正式無保留意見”。
a. 會計師所表示之意見,部分係採用其他會計師之查核報告且欲區分查核責任。
b. 對受查者之繼續經營假設存有重大疑慮。
c. 受查者所採用之會計原則有所變動且對財務報表有重大影響。
d. 對前期財務報表所表示意見,與原來所表示者不同。
e. 前期財務報表由其他會計師查核。
f. 欲強調某一重大事項。

保留意見:係會計師多加一段說明段,而且在意見段中對查核範圍受到限制或會計原則會計政策之選擇或財務報表之揭露,認為有所不當而對該事項有所保留,也就是在查核報告的意見段中出現「除上段所述…外」之字眼。

否定意見:係表示會計師對受查公司在會計政策之選擇或財務報表之揭露認為有所不當,且情節極為重大,致出具保留意見仍嫌不足時,會計師應出具否定意見之查核報告。於查核報告的意見段中出現「第一段所述…之財務報表無法允當表達…」之字眼。

無法表示意見:係會計師查核範圍受到限制,致會計師無法獲取足夠及適切之查核證據,且情節極為重大,出具保留意見仍嫌不足者,會計師應出具無法表示意見之查核報告。其將於查核報告的意見段中說明「…對第一段所述財務報表無法表示意見」。
 
只有A,E對
但A若是修正式的無保留意見
就要稍微注意

但基本上應該要相信
如果不相信那乾脆不要投資了
1.因為買股票,怕買到地雷股
2.存定存,銀行會倒,如果政府不救
會血本無歸
3.把錢放在電鍋裏面就好了
萬一煮了還可以拿去鑑定

風險承受度0的人沒資格投資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e
 
張貼留言

回到部落格首頁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